欢迎访问四川通祥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7*24小时热线:028-66445555

通祥集团污水处理工程-混凝土施工方案

概述:

全国24小时销售热线:028-66445555

方案介绍

   

 通祥集团污水处理工程

混凝土施工方案

 

一、编制依据

1、通祥集团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施工图;

2、施工组织设计;

3、相关变更、图纸交底记录及图纸答疑纪要;

4、国家及部颁现行有关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图集;

5、施工场地现场条件;

6、建设单位相关要求;

二、现场概况

污水改造项目土建工程一标段包括曝气池、压滤机房、工具房、风机房/配电室等,位于石大胜华化工工业园内。

曝气池是一个长方形水池,东西长120米、宽54米、深6.5米。底板边缘为700mm,中间450mm;池壁厚度分为500mm、400mm、300mm;南北向外池壁及共用池壁单段长度27米,池壁厚度500mm;东西向外池壁单段长度15米,池壁厚度400mm;中间隔墙底部都有过水孔,不论长短池壁厚度都为300mm 。

压滤机房(二层),长54米,宽15米;高低压配电室(三层),长30米,宽16米,高13米;风机房(一层),长30米,宽15米,高9米;工具间(二层)长28米,宽10米。都是独立基础,框架结构建筑。

水池构筑物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为:垫层C20,池体C35、抗冻等级F150、池底壁抗渗等级P8、设备基础C20。

其他单体建筑(压滤机房、配电室、风机房、工具间)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为:垫层C15,基础、框架C30、圈梁、构造柱C25.

三、施工准备

1、人员准备

根据现场情况,设2个施工班组,轮流交接班浇筑混凝土,每个班组15~20人,工程量集中,突击任务时期,再从市场及时补充劳力。

2、材料准备

本工程混凝土全部采用商品混凝土。商品混凝土由胜利油田营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应。连续浇筑应保证每15min浇筑一车混凝土的供应需求。

准备充足的混凝土养护材料,如塑料布、毛毡、水管等。

3、机具准备

根据本工程实际情况,与商品混凝土公司及时联系,水池底壁混凝土浇筑时配备两台混凝土汽车泵,其余部位浇筑配备一台混凝土汽车泵,确保工期的如期实现。2台塔式起重机配合浇筑柱、水槽、构造柱、圈梁等小型构件。

配置足够φ30和φ50振动棒、平板振动器、水平标尺杆。

4、施工现场准备

钢筋是隐检工作已经完成,并已核实预埋件、线管、孔洞的位置、数量及固定情况无误。

模板的预检工作已经完成,模板标高、位置、尺寸准确符合设计要求,支架稳定,支撑和模板固定可靠,模板拼缝严密,符合规范要求。

浇筑混凝土用架子、走道及工作平台,安全稳固,能够满足浇筑要求。

提前一天通知商品砼供货单位,告知具体供应时间、标号、所需车辆数量及其间隔时间,特殊要求如抗渗、防冻剂、入模温度、坍落度、水泥及预防混凝土碱集料反应所需提供的资料等。

四、混凝土施工方案

1、基础、池壁、梁、板、墙采用泵送,柱、圈梁、构造柱、水槽等采用吊车吊运浇筑。

2、施工缝的留置

水池底板按后浇带划分浇筑,不留施工缝;池壁的施工缝在-0.4m处(即池壁下八字以上300m);底板与柱的施工缝设在底板表面。

框架柱施工缝留在基础/平台上表面及梁下皮以上1㎝处;梁板不留施工缝;楼梯施工缝留在楼梯所在楼层休息平台、上跑(去上一层)楼梯踏步及临侧墙宽度范围之内,另一方向休息平台宽度的1/3处。

3、根据施工工序及工期安排,混凝土浇筑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若混凝土浇筑量较大,白天不能浇筑完成又不能留置施工缝时,将施工人员分成两班,每班12h。

五、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

1、混凝土浇筑和振捣一般要求

本工程分区流水施工,每一流水段内混凝土连续浇筑,如必须间歇,间歇时间应尽量缩短,并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将上层混凝土浇筑完毕。

浇筑混凝土时为防止混凝土分层离析,混凝土由料斗、泵管内卸出时,其自由倾浇高度不得超过2m,超过时采用串筒或斜槽下落,混凝土浇筑时不得直接冲击模板。

浇筑竖向结构混凝土前,底部先填以30㎜~50㎜厚的同配合比去石子砂浆。

浇筑混凝土时设专人看模,经常观看模板、支架、钢筋、预埋件和预留孔洞的情况,当发生变形移位时立即停止浇筑,并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初凝前修整完好。

使用30棒或50棒插入式振捣棒要快插慢拔,插点呈梅花形布置,按顺序进行,不得遗漏。移动间距不大于振捣棒作用半径的1.5倍(50棒应为52.5㎝,取50㎝;30棒应为40.5㎝取40㎝)。振捣上一层时插入下一层混凝土5㎝以消除两层间的接缝。平板振动器的移动间距,保证振动器的平板能够覆盖塑料已振实部分的边沿。振捣时间以混凝土表面出现浮浆及不出现气泡、下沉为宜。

2、垫层混凝土浇筑

基坑开挖后,应按照有关地基规范与设计要求对地基进行检查验收。检查验收后,引放水池各部轴线控制桩与垫层模板外边线。

垫层混凝土表面高程与平整度的精度影响到上部结构的质量水平。为使垫层混凝土表面调和控制在标准(允许偏差±10mm)以内,双向间距5m设置水平控制桩,以严格控制垫层顶标高。

混凝土垫层采用由南向北循环浇注的顺序进行浇注,每次循环浇注宽度为3—5m。

混凝土垫层采用插入式振捣棒平拖振捣,振点间距不大于1.5倍作用半径。

3、底板混凝土浇筑

底板商品混凝土标号C35,坍落度150㎜~180㎜,要求使用普通硅酸盐水泥,并掺入HEA型高效抗裂防水剂/引气剂,以保证底板混凝土的各性能指标。

混凝土采用商品混凝土,砼罐车运输,汽车泵浇筑,为保证底板整体性,混凝土一次连续浇筑完毕,不留垂直施工缝。

池底及上翻池壁混凝土浇筑时,从厚向薄、从池壁/后浇带处向中心处、按3m左右的径向宽度,沿池壁顺序布料,泵送混凝土直接入模。

曝气池基础底板厚为0.45m和0.7m,根据设计图纸后浇带留置位置分区进行浇筑。除不能加以控制的自由流动外,基本上一次布料到标高。

混凝土浇筑应连续进行,尽量减少间歇时间。浇筑段接茬间歇时间,当气温小于25℃时,不超过3h,气温大于或等于25℃时,不应超过2.5h。

底板及上翻池壁混凝土均采用插入式振捣器振捣,振捣时应快插慢拔,底板混凝土振捣时振点双向间距为振捣棒作用半径的1.5倍(约40cm),振上翻池壁内混凝土时沿止水带钢板两侧下棒,振点间距为40cm。混凝土振捣时间以混凝土表面不再下沉;表面泛浆且不再冒出气泡为宜,但不得过振,以避免导致混凝土离析。吊模内混凝土振捣时振捣棒应插入下层混凝土5cm。

混凝土振捣时振捣棒不得直接触动模板、钢筋、止水带及预埋管件,以防其移位变形。要求边振捣边排出泌水,并在初凝前1h~2h用木抹子抹平,以消除早期有可能产生的收缩裂缝。

为避免上翻池壁表面出现较多气泡,上翻池壁部分的混凝土浇筑应在底板平面混凝土浇筑30min后进行。浇筑时,在钢板止水带两侧均匀下灰,尤其是到钢板止水带段,不得只在一边下灰,以避免引起钢板止水带偏斜,造成两侧混凝土厚度不均。

上翻池壁部分的混凝土应采取二次振捣(即在吊模内混凝土浇筑完毕间歇20~30分钟后对其进行二次振捣,二次振捣时振捣棒一次性插入底部后随即拔出)。二次振捣后设专人用手锤轻击模板外侧面,确保能尽量将聚集在模板侧面的气泡排出。

混凝土成型,表面抹平后,立即覆盖一层塑料薄膜,混凝土终凝后,洒水养护,养护不少于7天(若底板砼上表面标高为池底最终标高,采用随打随抹一次压光方式施工,用以增加底板的整体性。)

4、池壁、柱混凝土浇筑

 池壁根部凝土强度达到2.5N/mm2以上时开始凿毛。凿毛应用剁斧或尖錾轻锤将混凝土的不密实表面及浮浆凿掉露出新茬。凿毛过程中要注意保护混凝土的棱角,不要将粗骨料剔出。

混凝土浇筑前将施工缝处清理干净,并浇水湿润。随着混凝土的浇筑进度应提前将竹胶模板洒水湿润。

池壁厚度为300~500mm,混凝土采用泵送混凝土直接入模分层循环浇筑的方法施工。先浇筑一层50~100㎜厚与混凝土同配比去石子水泥砂浆,再进行上部混凝土的浇筑。

上部混凝土每层浇筑高度不大于1m,严禁一次性浇入砼超过高度,以保证混凝土的浇筑质量及避免因一次性浇筑过高而造成胀模。

混凝土振捣应设专人负责,以避免漏振。混凝土振捣时振点间距应控制在50㎝以内,振捣上层混凝土时插入下层混凝土50㎜(可在振捣棒上做出深度标志),以确保上、下层混凝土结合良好。

池壁混凝土浇到顶部应停1h,待混凝土下沉收缩后再作二次振捣,以消除因沉降而产生的顶部裂缝。

预留洞口及预埋套管处混凝土应坚持先底部,再两侧,最后浇筑顶部混凝土的原则,浇筑两侧混凝土时墙洞口两侧混凝土高度保持一致,必须同时下灰,同时振捣,以防止洞口变形,大洞口下部模板开口补充振捣,后封闭洞口留设透气孔。振捣棒不得触动钢筋和预埋件,除上面振捣外下面要有人随时敲打模板检查是否漏振。

砼浇筑时,安排钢筋工、木工等相关人员跟班,施工技术员应向工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和施工方案的要求,明确职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禁振动棒直接振捣铁件、预留洞口模板、钢筋,保证砼的标高平整及预留洞的位置正确

浇筑砼后应根据砼的凝固情况及时将预留洞口的预制模板拆除,同时也必须注意处于砼表面的铁件与砼结构不空鼓。

池壁混凝土高度大,厚度小,很容易缺水造成混凝土强度流失,为保证能及时不间断进行养护,混凝土浇筑完毕,立即覆盖毛毡,每天安排专人采用高压水泵结合喷枪不间断进项养护。模板拆除后,加派双倍人员对池壁浇水养护,养护期不低于15天。

5、梁板混凝土浇筑

梁板按框架格顺序浇筑,每框架格先将梁根据高度分层浇筑成梯形,当达到板底位置时即与板的混凝土一起浇筑,随着阶梯形的不断延展,则可连续向前推进,倾倒混凝土方向与浇筑方向相反。

梁帮及梁底部位要用ф30和ф50插入式振捣棒振捣密实,振捣时不得搐触动钢筋和预埋件。梁、柱节点钢筋较密时要用小直径振捣棒振捣,并加密棒点。

浇筑板的混凝土虚铺厚度要略大于板厚,振捣完毕后用1.5m~4m刮杠刮平,用木抹子抹平,并拉线检查板面平标高,严格控制平整度,尤其墙柱根部。

石油4

6、水槽、走道板及楼梯混凝土浇筑

楼梯混凝土自上而下浇筑,先振实底板混凝土,达到踏步位置后再与踏步混凝土一起浇筑,不断连续向上推进,并随时用木抹子将踏步上表面抹平。

水槽泵送混凝土通过溜槽入模板,混凝土要具有良好的和易性和流动性,如有泌水、离析现象,应进行二次搅拌后方可使用。

顶部走道板作为最后一次浇筑混凝土的工序,混凝土随浇随抹平,一次成型,不允许二次抹面或浇筑薄层,以免面层与基层混凝土出现脱层、空鼓隐患。此一工序,必须安排专人操作,认真对待。

7、二次找平层

混凝土二次找平层待池壁全部完成后并拆模后进行施工。

混凝土浇筑前,清除基层表面的灰尘,铲掉基层上的浆皮,清刷油污等杂物。而后在基层上刷一层水泥浆增加上下两层的结合,找平层混凝土采用泵送直接到位方式浇筑。 

铺混凝土时预先用木板/槽钢隔成宽度约3m的条形区段,以控制找平层上表面标高。刮杆刮平后,并随时用2m靠尺检查其平整度。

面层压光采用地面抹光机压光,边角处用铁抹子分三遍完成。混凝土面层应在水泥初凝前完成抹平工作,水泥终凝前完成压光工作。

混凝土面层浇捣完毕后,应在12h内加以覆盖和洒水养护,并且连续养护部少于7天。

六、混凝土养护及成品保护

1、打完垫层、底板后立即铺设塑料薄膜对混凝土进行养护,柱子拆模后立即用塑料薄膜将柱子包裹好进行养护。

2、养护时间不少于7d,其中有抗渗要求的(≥1.2MPa)的混凝土养护不少于14d。大体积混凝土养护不少于15d。

3、采用浇水养护方式的浇水时间不得少于7天,并保证混凝土具有足够湿润状态。

4、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强度达到临界强度(1.2MPa)以后,始准上人和安装钢管支架及模板。如果混凝土未达到临界强度,但有必须上人操作时,必须在混凝土表面铺跳板或胶合板增大受力面积,防止混凝土被踩坏。

5、竖向构件的侧面模板,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棱角不因拆模板而受损坏时,方可拆除。拆模时间控制一般夏季为8h,冬季为10h,集体时间还需根据预拌混凝土搅拌站提供的情况调整。

6、以浇筑混凝土的楼梯踏步,在踏步面上满铺1.8厚的胶合板,以防破坏其棱角。

7、以浇筑好的门洞口及柱四角在1.5m高范围内用30㎜宽多层板护角处理,防止外力撞击而破坏其棱角。

七、混凝土试块留置

试件的留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一次连续浇筑超过1000m3时,每200 m3取样一次;当不超过1000 m3的,每100 m3取样一次;不超过100 m3的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其取样不得少于一次。每一现浇楼层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其取样不得少于一次。

2)每次取样至少留置一组标准养护试件及一组备用试件,楼板及梁每次浇筑尚应留置一组同条件养护试件,作为拆模依据。

3)实体检验用同条件养护试件所对应的部位,应由监理与施工方共同选定,对混凝土结构工程中的各混凝土强度等级,均留置同条件养护试件。同条件养护试件拆模后,应放置在靠近相应结构构件或结构部位的适当位置,并应采取相同的养护方法。

4)抗渗试块留置:连续浇筑混凝土每500m3留置一组抗渗试块(一组为6个抗渗试件),一次浇筑混凝土不足500m3时应留置一组抗渗试块。

2、试块制作

常温时制作28d标养试块及备用试块,同条件试块。同条件试块置于现场带箅加锁铁笼中做好标识同条件养护。标养试块:梁、板、柱、池壁四组,两组备用,两组结构实体检验用。

八、工程质量保证措施

1、商品混凝土要有出厂合格证,混凝土所用的水泥、骨料、外加剂等必须符合规范及有关规定,使用前检查出厂合格证及有关试验报告。

2、混凝土的养护和施工缝处理必须符合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及本方案的要求。

3、混凝土强度的试块取样、制作、养护和试验要符合规定。

4、混凝土振捣密实,不得有蜂窝、孔洞、露筋、缝隙、夹渣等缺陷。

5、在预留洞宽度大于1m的洞底,在洞底平牟处开振捣口和观察口,避免出现缺灰或漏振现象。

6、钢筋、模板工长跟班作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设专人看钢筋、模板。

7、浇筑前由生产部门经常注意天气变化,如有大雨缓时开盘并及时通知搅拌站。如正在施工中天气突然变化,原则是小雨不停,大雨采取防护措施。其措施是: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面用塑料薄膜覆盖,正在浇筑的部位采用搭设防水棚。

8、浇筑时要有专门的铺灰人员指挥浇筑,切忌“天女散户”,分配好清理人员和抹面人员。楼板必须用1.5m~4m刮杠刮平。

9、做好混凝土浇筑记录

10、每次开盘前必须做好开盘鉴定,经理部技术人员与搅拌站技术人员同时签认后方可开盘,并且随机抽查混凝土配合比情况。

九、 安全保证措施

1、一般规定91

1.1 进入施工现场要正确系戴安全帽,高空作业正确系拿权带。

1.2 现场严禁吸烟。

1.3 严禁上下抛掷物品。

1.4 泵车后台及泵臂下严禁站人,按要求操作,泵管支撑牢固。

1.5 振捣和拉线人员必须穿胶鞋和呆绝缘手套,以防触电。

2、混凝土振捣器使用安全要求

2.1作业前,检查电源线路无破损漏电,漏电保护装置灵活可靠,机具各部件连接紧固,旋转方向正确。

2.2振捣器不得放在初凝的混凝土、楼板、脚手架、道路和干硬的地面上进行试振。如检修或作业间断时,必须切断电源。

2.3插入式振捣器软抽的弯曲半径不得小于50㎝,并不得多于两个弯;操作时振捣棒自然垂直地插入混凝土,不得用力硬插、斜推或使钢筋夹住棒头,也不得全部插入混凝土中。

2.4 振捣器保持清洁,不得有混凝土粘结在电动机外壳上妨碍散热。发现温度过高时,停歇降温后方可使用。

2.5作业转移时,电动机的电源线保持有足够的长度和松度,严禁用电源线拖拉振捣器。

2.6电源线路要悬空移动,注意避免电源线与地面和钢筋相磨擦及车辆碾压。经常检查电源线的完好情况,发现破损立即进行处理。

2.7人员必须穿绝缘胶鞋和戴绝缘手套。

2.8作业后,必须切断电源,做好清洗、保养工作。振捣器要放在干燥处,并有防雨措施。

3、混凝土泵送设备使用安全要求

3.1泵送设备放置离基坑边缘保持一定距离。在布料杆动作范围内无障碍物,无高压线,设置布料杆动作的地方必须具有足够支撑力。

3.2水平泵送的管道敷设线路接近直线,少弯曲,管道及管道支撑必须牢固可靠,且能承受输送过程所产生的水平推力;管道接头处密封可靠。

3.3布料杆支腿全部伸出并牢固,未支固前不得启动布料杆。布料杆升离支架后方可回转。布料杆伸出时,按顺序进行,严禁用布撩杆起吊和拖拉物件。

3.4当布料杆处于全伸状态时,严禁移动车身。布料杆不得使用超过规定直径的配管,装接的软管系防脱安全绳带。

3.5泵送工作连续作业,必须暂停时每隔5min~10min泵送一次。若停止较长时间后泵送,先逆向运转1~2个行程,然后顺向泵送。泵送时料斗保持一定量的混凝土,不得吸空。

十、工期保证措施

1、为确保按期交工,现场建立工期控制小组。严格执行施工进度计划。将进度计划落实到班组、工序。

2、优先选用有相关施工经验、高素质的班组来承担该工程的施工。

3、工地设置水箱一个,潜水泵一台,备足施工用水,如果工地停水,可以利用备用水保证工程连续施工。

4、工地备柴油发电机一台,如果临时停电,可以保证各种机具设备以及施工场地内临时用电。

5、农忙季节及节假日劳动力保勤措施

5.1农忙季节认真做好农村劳动力的思想工作。采取积极措施稳定施工现场的职工队伍,保证施工进度正常进行。

5.2对农忙时仍能服从施工安排的职工,给予保勤奖励。

5.3对无法解决农忙时家庭劳力安排,必须回家农忙的部分职工,采取轮流回家的农忙措施。同时,准备从劳力市场临时招收一部分临时工,做好劳动力的调剂工作。

十一、雨季施工措施

1、浇注混凝土前,注意收听天气预报,避免混凝土受雨淋,出现离析现象。

2、已入模振捣成型后的混凝土要及时覆盖,防止突然遇雨,受雨水冲淋。

3、合模后如不能及时浇筑混凝土时,要在模板的适当部位预留排水孔,防止突然下雨模内积水。

4、采取表面覆盖采条布,防止雨水直接冲刷模板致使脱模剂脱落、流失,影响拆模及混凝土表面质量。

5、在浇筑混凝土时如突然遇雨,小雨不停工,大雨搭设防雨棚或临设施工缝方可收口,雨后继续施工,要对施工缝进行处理,后再浇筑。

6、雨期施工期间要加强防风紧固措施。

7、所有施工机械采取相应防漏电措施。

<!-

工艺流程

选择机型

施工现场

客户案例

推荐产品

新闻中心

在线留言





版权所有 © 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浙ICP备1804555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