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通祥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7*24小时热线:028-66445555

聚丙烯板框压滤机炸板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浏览次数:1397  更新时间:2018-03-20

聚丙烯板框压滤机炸板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某厂湿法炼锌的工艺流程中,硫酸锌溶液的净化采用二段净化流程,其固液分离设备采用5台MY60/870-UK型聚丙烯板框压滤机。在1991年12月投产后的较长时期,压滤机常常不能正常使用,炸滤板现象比较严重,给下一工艺流程———电积生产带来很大影响,直接影响到生产的达标达产。从1995年8月以来,针对其炸板原因进行了较细致的现场调查与理论分析,并对设备进行了必要的改进,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使电锌生产能力由2万t达到了3万t。
2 炸滤板原因分析
由于滤板的厚度在生产厂家已定好,再加厚将导致过滤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因此对操作工的技术素质和责任心要求较高。
2.1 操作不当
(1)有些职工不遵守设备操作规程,在压滤机进浆时突然开启阀门,使压滤机前后滤板之间压力差过大;
(2)卸渣时对滤框上进浆孔检查清理不够,有时进浆孔被渣粒堵塞,致使溶液进不来,造成该滤板失压和压力较小;
(3)板框没有按规定数量配齐,在过滤与不过滤的滤板之间的单面压力,因没有采用有一定强度的隔板隔开,导致相邻的几块滤板逐渐被炸裂;
(4)在更换板框时,存在滤框装反现象,使溶液无法通过其后面板框的滤室。
2.2 工艺条件没有达到要求
(1)做槽后溶液温度没有达到工艺要求,因交接班或停电,设备损坏造成溶液温度下降。由于温度偏低溶液过滤性能就差,造成泵的负载过大,当溶液压力超过塑料滤板的承载能力时被炸板;
(2)浸出车间送过来的溶液不合格,有铁胶现象,溶液难以过滤,导致进浆压力高而炸板;
(3)用于置换有害杂质铜、镉、钴、镍的锌粉质量差,结块或粗颗粒多,容易堵住进浆孔。
2.3 设备本体结构有不合理之处
(1)滤板设计不够合理。滤槽是直槽连续,进浆孔开在下部,这样使进浆压力相对增大,同时不便于操作工清渣检查,进浆孔容易被堵塞;
(2)大梁结构设计不合理。两根圆钢承载后因刚度不够容易向下弯曲,造成板框受力不匀,且下部可能出现张口,过滤时漏液,既使得滤板两侧形成压差,又造成滤液质量差,而为了防止漏液,加大压紧力,往往又导致大梁和油缸机架被拉坏;
(3)顶紧油缸设计不合理。锁紧丝杆在退回时经常咬坏密封圈,造成顶紧力不够,致使滤板间发生泄漏。
3 防止炸滤板的措施
3.1 加强职工教育,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和责任感
(1)进浆时,操作人员应缓慢开启阀门,让溶液在低压力下充满各板框容腔;
(2)卸渣时应认真检查滤框进浆小孔,不能堵塞;
(3)按设备要求配齐板框,过滤量小需要减少板框时,在过滤与不过滤的板框之间采用强度高的隔板,以抵抗单面传来的压力;
3.2 严格按工艺条件操作,既要产量,又要质量
(1)在做槽时,一段净化溶液温度必须达到65~75℃,二段净化温度必须达到50~60℃;
(2)浸出车间送来的上清液应保证质量,一旦发现铁胶现象,必须返回浸出车间;
(3)提高锌粉品位,锌粉必须过筛,变质、结块的锌粉绝对不能使用。
3.3 改进设备结构
3.3.1 改进板框结构
(1)由原来的下部进浆改为上部进浆,这样降低了进浆入口阻力,同时在卸渣时滤渣容易从进浆小孔掉落下来,并减少了工人安装滤布时的工作强度,解决了滤布因缩水而过早丢掉,降低滤布消耗;
(2)适当加大进浆孔径,使进浆孔不易堵塞;
(3)改单明流为双明流,在每块滤板下部增加了3个排液孔;
(4)改滤板连续直槽为断续滤槽或园点滤槽,使滤液在板框沟槽内相互连通向下流动,避免发生死滤区,降低渣含锌。
3.3.2 改进大梁结构
利用原有的液压推进缸及锁紧机构,重新设计活动端与固定端,使之能固定方钢板制作的大梁,这样增加了大梁的抗弯强度,保证滤板间受力均匀,不易泄漏,提高滤液质量。
3.3.3 改进顶紧油缸结构避免原丝杆咬坏密封圈,防止因压紧力不够而泄漏和炸板,同时节约了大量机械油。
4 效益分析
由于采用了上述有效措施,大大减少了炸滤板现象,使设备故障率大幅度下降,设备许可运转率达98%以上,给生产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其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减少直接成本费用46万元以上。
4.1 直接经济效益
(1)降低板框消耗,每年可降低板框消耗40%左右,节约备件费用约8万元;
(2)降低机械油消耗,由每月175kg降为每季度175kg,每年节约0.49万元;
(3)减少滤布消耗,吨锌消耗滤布由原来的0.7~0.9m降到0.2~0.3m,按年产锌20000t计算,每年可节约滤布11000m,价值22.56万元;
(4)滤渣含锌量可降低1.5个百分点,从而减少金属流失15万元。
4.2 间接经济效益
(1)由于过滤时间大大缩短,增加了净化液产量,原每天3个班仅能完成450~540m³净化液,现在可完成630~720m³,使电锌年生产能力达到3万t;
(2)大大减少设备故障,减轻维修工、操作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人劳动积极性,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运行;
(3)防止硫酸锌和机械油的大量泄漏,为创无泄漏工厂(车间)和文明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 结语
聚丙烯板框压滤机在湿法冶炼厂使用越来越广,主要是过滤面积和长度上的区别。在近1年的跟踪调查中,这些厂在使用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炸板框现象,本文提出的原因和措施对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  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通祥集团压滤机 四川压滤机  成都压滤机  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  隔膜压滤机 云南压滤机  昆明压滤机  过滤机
四川成都通祥压滤机有限公司
联系人:高鼎(经理)销售热线:1388 0843 666 

客户案例

推荐产品

版权所有 © 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浙ICP备1804555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