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通祥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7*24小时热线:028-66445555

四川成都通祥集团关于MBR和MBBR污水一体机介绍

浏览次数:1704  更新时间:2018-12-11

MBBR污水处理一体机小

 通祥集团关于 MBBRMBR两大主流工艺对比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污水排放标准正在提高。高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因为其社会环境效益好、占地省、噪音少等优点成为现在污水厂的选择趋势。而在高排放标准的污水厂建设过程中,主要又有MBR和MBBR两种工艺选择。对于我国快速建设中的污水处理厂,该如何选择水处理工艺?

下表是目前国内大型污水处理厂所用工艺:

污水处理厂

城市

规模(万吨/天)

出水标准

主体工艺

京溪污水处理厂

广州

10

一级A

MBR

布吉污水处理厂

深圳

20

一级A

MBBR

昆明第九污水处理厂

昆明

10

一级A

MBR

昆明第十污水处理厂

昆明

10

一级A

MBR

青岛高新污水厂

青岛

18(9)

一级A

MBBR

烟台套子湾污水厂

烟台

15

一级A

MBR

无锡城北污水处理厂

无锡

5

一级A

MBR

无锡梅村污水处理厂

无锡

10

一级A

MBR

天津宝坻区第二污水处理厂

天津

2

天津地表A级

MBR

北京温榆河污水厂二期

北京

10

地表三类

MBR

西安第四污水处理厂二期

西安

12.5

一级A

MBBR

那么,两种工艺各有怎样的优缺点?以下就两种工艺做一下对比(直观对比请参看文末表格)。

定义不同:

MBR为膜生物反应器:

1

MBBR为载体流动床生物膜技术:

2

工作原理不同:

MBR为活性污泥法+膜分离。MBR(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台的新型水处理技术,以高抗污染FR-MBR膜组件取代二沉池(或滗水器)在生物反应器中保持高活性污泥浓度减少污水处理设施占地,并通过保持低污泥负荷减少污泥量。

MBBR为生物膜法。MBBR(载体流动床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其原理是通过向反应器中投加一定数量的悬浮载体,提高反应器中的生物量及生物种类,从而提高反应器的处理效率。由于填料密度接近于水,所以在曝气的时候,与水呈完全混合状态,另外,每个载体内外均具有不同的生物种类,内部生长一些厌氧菌或兼氧菌,微生物生长的环境为气、液、固三相。载体在水中的碰撞和剪切作用,使空气气泡更加细小,增加了氧气的利用率外部为好养菌,这样每个载体都为一个微型反应器,使硝化反应和反硝化反应同时存在,从而提高了处理效果。MBBR的核心就是增加填料,独特设计的填料在鼓风曝气的扰动下在反应池中随水流浮动,带动附着生长的生物菌群与水体中的污染物和氧气充分接触,污染物通过吸附和扩散作用进入生物膜内,被微生物降解。附着生长的微生物可以达到很高的生物量,因此反应池内生物浓度是悬浮生长活性污泥工艺的数倍,降解效率也因此成倍提高。

有机物的去除方面:两种工艺对COD、BOD、氨氮都有较高的去除率。高抗污染FR-MBR膜

依靠的是其较高的污泥负荷,MBBR工艺依靠的是其填料上的生物膜。

TN、TP去除率对比:两工艺对TN去除都需要依靠消化液回流进行反硝化去除,TP去除需要依靠加药化学除磷,MBR工艺对TP去除也需要依靠前端加药化学除磷。

SS的去除对比:MBBR对SS没有去除效果,需要依靠后端的沉淀或者过滤工艺来去除SS;MBR膜能够非常好的去除SS。

成本处理的对比:MBBR工艺中的填料一次投加即可,后续运行中只需要加强填料上的生物膜管理即可。建设期投入较大,运营维护简单。MBR工艺膜组器使用寿命一般在4-8年,更换周期较短。日常运行管理时需对膜组器进行化学清洗、离线清洗等维护工作,运行费用较高,在膜组器的更换费用上也较高。

MBR和MBBR主要对比表

 

MBR

MBBR

相同点

区别

 

膜生物反应器

载体流动床生物膜技术

膜生物与生物膜

原理

活性污泥法+膜分离

生物膜法

都要依靠活性污泥来去除有机物

出水水质

出TP外,可以满足四类水体要求,甚至是地表三类

出TP、SS外,可以满足四类水体要求

/

MBR出水更为清澈透明,而MBBR无法单独去除SS

成本

初期投入大,后期运行维护也较大

初期投入大,后期运行维护较小

初期投入大

MBR膜后期换膜费用较高

总之,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怏,高标准排放的污水厂成为大中城市污水处理的趋势。MBR和MBBR工艺是现在污水处理厂的主要工艺,单从工艺考虑,MBR比MBBR有优势,初期投资成本也都比较大,但如果考虑MBR膜组件更换成本较高(这个问题目前正得到逐步解决,国产高质量抗污染FR-MBR膜的出现,以及制膜原料成本的的降低使得MBR膜价格逐步降到合理区间)。因此,高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具体选择哪一种工艺,应当综合比较后才能确定。

MBBR污水处理一体机 (2)MBBR污水处理一体机 (3)MBBR污水处理一体机 (4) 拷贝timg (1) 小图timg (11) 拷贝

客户案例

推荐产品

版权所有 © 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浙ICP备18045557号-2